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

篇三、~孵種~


    第一次扶桑配種種子是在94年的冬天,這是朋友配的種子,不過很可惜當時的我如何成功孵出種子的方式都不知道,只能儍儍的埋進土裡等種子發芽,朋友說~要1個月種子才會發芽哦,哇咧..太久了吧,1個月耶..好吧!那就慢慢等嘍!不知道過了多久..終於看到冒頭了耶,看到土隆起來真是莫名的開心啊,但是..好景不常,寒流來了...寒流走了,它也掛了,天啊.好不容易它冒芽了耶,怎麼~就這樣掛了.好心疼哦.


    這方法不行,播了好久種子還是硬的,還有埋在土裡看不見的隱憂,例如~土的濕度,土裡的細菌等等...


  就這樣...我把種子移到衛生紙上孵種,這樣水份控制得宜,也能看到種子的成長變化,剛開始整顆未加工的放在衛生紙上孵種,效果實在不優,所以我就想到可以利用我之前在孵大花扶桑的方式來孵,也就是剝皮,但是扶桑的種皮比大花扶桑的種皮硬好多,所以就在扶桑種子屁股先劃一刀,等種皮軟了再剝皮~


哈哈...我的自創~劃一刀剝皮法也就出世了,我的種子都是這樣孵出來的,在網路綺麗花壇裡我也有將這篇:殺一刀剝皮法發表出來,讓花友們試試這方法,大家的反應很熱烈,尤其是對扶桑種子這方法真素好極了...在97年時經過一位花友的部落格得知,在國外要讓扶桑種子成功發芽都會在屁股劃上一刀,增加種子冒芽的機率..我還真是誤打誤撞了呢...


 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